國內近期嚴格管理學員補習,實行雙減現行政策。但你有可能不清楚,在香港,補習文化藝術和產業鏈很有可能比國內更強盛,一部分家教老師的身家乃至超出了世界頂級籃球明星,而她們被輔導機構包裝成明星,看板子四處由此可見。

 

“補習巨星”身家達到8500萬人民幣

 

外媒網站曾發佈了一篇題寫《香港特色?天價補習教師是怎樣煉成的》的報導,報導中提及了家教老師林溢欣。據悉,1987年出世的林溢欣,是香港最著名的補課老師之一。他頸繞手機耳機、穿著乾淨整潔挺括的襯衣、一頭時尚的頭型,他的工作任務是協助學員解決香港初中學歷考試(HKDSE)。這一有著“香港高考考試”之稱的考試決策學員是不是能上公辦高等院校。

那麼,這名林溢欣到底是誰?

據新華社2015年10月報導,一家連鎖加盟輔導機構在好幾份報章發表全版廣告宣傳,公佈以8500台幣人民幣的高價誘惑敵人院校的“補習巨星”林溢欣。

招聘啟示邀約林溢欣于來年約滿時加盟代理,並給出4大標準,包含四年合同、享最大票房分成比例65%、每一年100台幣人民幣廣告宣傳及廣告費支助,及其3000台幣人民幣簽訂誠意金。如以每個月課程內容獲25000接待量報考計,林溢欣一年收益可增長至8500台幣人民幣(折合RMB7100萬餘元),變成香港乃至全球民辦教育領域記錄。

據參考消息報導,林溢欣介紹道,

在一般的中國院校裡,大家僅僅反復專家教授一樣的課程內容和教材,做為教師,不用做過多準備工作,而在輔導班,大家嘗試有意思的方法授課一樣的物品。

香港的家教老師極為重視品牌形象(效仿時興明星),授課內容也會栩栩如生很多,常隨著著故作高深和不一樣的幽默,吸引住年青學員報考,也稀釋液了學員在繁雜課程內容中的精神壓力。

 

要求極大,明星教師年收入數百萬人民幣

 

從上世紀70時代逐漸,香港盛行補習文化藝術,有統計顯示,在香港幾乎僅有18%的中小學生可以升上高校。學員對升學的渴望、父母對小孩將來的期望,好像僅有用補習才可以達到和寬慰,一些考試成績非常好的學員也是如此。除此之外,香港社會發展的髙壓和節奏快,讓整天忙碌工作中的父母也只有將寶寶送至補課機構。

據新華社報導,依據1996年政府部門統計顯示,香港參與補習的學員占比為34.1%;2009年香港青年協會的這一資料為56.7%;香港大學2012年的分析表明,參加dse 補習的數量已做到72.5%。現階段這一占比只有是與日俱增。也就是那樣巨大的市場的需求,促進香港補習業持續穩步發展起來,補習幾乎變成一種香港主題活動。而據香港貿易發展局可能,補習產業鏈2015年使用價值達到27億港元。

極大的需要量激發了香港的補習領域。據第一財經報導,有統計顯示,52%的學員每個人每個月的dse 補習費做到1000港幣以上,也有6.7%的大學生每個月補習花費做到了3000港幣以上。

因而,許多明星家教老師的收益也節節攀升。當代教育香港有限公司經理雷嶸在接納《第一財經日報》採訪還稱,香港的明星補習老師的薪水的確很高,最一流的明星補習老師月工資能超過450台幣人民幣,但是因為領域規律性,一年只有測算8個月,那樣測算,明星家教老師的年收入做到了3600台幣人民幣,更有優異的老師年收入做到4000台幣人民幣。

 

為吸引住學員,家教老師被包裝成“巨星”、“天後”

 

極大的要求催生出很多培訓學校,為了更好地在白熱化的行業競爭中獲勝,香港的輔導機構陸續選用包裝遊戲娛樂明星的技巧,將集團旗下老師打導致“補習巨星”或“補習天后”。在香港的大型商場、街道辦旁、地鐵口裡、公車上,大幅度補習老師的宣傳策劃海報經常可以看到,她們大多數穿著打扮時尚潮流亮麗,兩手環繞著於胸口,看起來技術專業又時尚潮流,乍一看,非常容易令人認為是影視製作明星或歌手。

公佈材料表明,2013年,林溢欣還曾歌唱了音樂,並製作MV上載至社交媒體,備受關注。除此之外,2016年7月,林溢欣上過香港的娛樂節目。

有關補習天后的整體形象設計,專業人士JuneLeung匯總了那樣幾個標準:

一,品牌形象技術專業,那樣才可以得到學生們和家長的信賴,這也是為什麼補習巨星天之後在大幅度廣告宣傳中皆著西裝;

二,服裝體面地,可以讓同學眼前一亮,提高注意力,這在每樣重視知名品牌,必須超級偶像的香港尤其合理。營造尤其的個人形象和性情變成家教老師的一門基礎課。

補習企業的絕大多數收益來源於補習課程內容的產業化市場銷售。以“當代教育”補課機構為例子,學員每鐘頭付款約100港幣,便可與別的100好幾個學員同班同學授課,教師按提成百分數得到收益。吸引住的學員越多,教師獲得的承包費越多,2014年“當代教育”的5位“巨星天之後”級老師的承包費達到4429台幣人民幣,均值每個人近一定港幣。除此之外,有一些教師還會繼續推出dse 補習講課短視頻,供同學課下通過自學,這種掙錢的“組合策略”搞出後,收益高就並不是難題了。

可是,高價收益的“補習巨星”也只是是一部分。香港是全世界認可的大學老師收益最多的地域,殊不知,骨幹教師的處境卻並不太好:一方面香港教職員比較有限,而當地骨幹教師應對著的是全世界同行業來港市場競爭的工作壓力,要想飛黃騰達得到更快的工資水準是極其不易的;另一方面,香港房價瘋漲,日常生活費用高新企業,針對剛學生就業的骨幹教師而言,經濟發展上的壓力極大。而此刻,改行做家教老師就變成了一個來錢快、可以徹底解決實際工作壓力的挑選。

最先在政治上,出道時的家教老師是沒有基本工資的。學員不太喜歡他,下一堂就不來了,培訓費也會停繳,教師當然也就拿不出錢了。除此之外,新入門的家教老師為了更好地擴張名氣,迫不得已在香港的街頭巷尾,地鐵口,流動性電視機,報刊上做廣告,而那些是必須老師自付的,輔導機構不容易有一切補助。這種極大的廣告宣傳花銷是對老師的一種極大工作壓力,假如教學成果不太好,賺不到錢不用說,還會繼續賠上一大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