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底,我們團隊在廣州方所書店、深圳前簷書店分別做了一場小型讀者沙龍(我們稱為Yisalon)。設計,不只是美學—這是廣州場的主題,深圳場的主題則是“新建築如何塑造新深圳”,看起來話題不同,但都指向同一個方向:設計。

廣州的活動吸引了不少設計行業的專業人士到場,一位讀者好奇地問道,作為一本財經雜誌,你們為什麼如此關注設計?

確實,這本雜誌自2008年創刊以來就一直關注設計,可能是中國同類雜誌中對這一話題最為熱衷的。 4月雜誌的封面,《2021設計趨勢報告》,就是一個延續性很強的策劃型報導。今年,我們為讀者總結了6個在中國方興未艾的設計趨勢,分別是:可持續環保能源的普及,機能性面料的廣泛應用,平面設計掀起懷舊風,更智能的辦公空間,智能和電動徹底改變汽車設計,TOD概念在中國城市普及。

這幾個趨勢的描述透露出我們的答案,在真實的商業世界中,設計的功用遠不止視覺之美,而是深嵌於原材料、製造、產品、品牌等諸多商業環節之中。可以說,作為一本商業雜誌,關注設計是應有之義。之所以對此感到奇怪,是因為大家對設計的態度還停留在產品形態的美感上。我們長期從商業角度對設計保持觀察,也是希望能讓更多的人真正認識到設計的力量。

好在,情況正在好轉。以我們報導的趨勢為例:在2020年的設計趨勢報告中,我們也提到了可持續環保概念廣泛受到設計界重視,但案例多發生在歐洲—在今年同主題的報導裡,我們驚喜地發現,中國本土公司也開始參與其中,並且從原材料所在的上游行業入手,將“設計”的位置前移,讓它貫穿於整個生產製造的鏈條之中。

隨著公司對設計的功能的理解深化,普通公眾對設計的關注度也空前提高。

一個重要的改變是,人們逐漸能親身感受到設計在不同行業滲透程度的增加。今年的城市建築趨勢,集中表現為TOD模式深受追捧。

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最早為美國城市規劃師彼得·卡爾索普在1993年提出,指一種將公共交通最大化利用的城市規劃設計思路。其核心是圍繞交通樞紐,項目建設和公共交通、城市規劃同步,以確保有效提升城市運營效率。過去一年,全國多個城市公佈TOD規劃項目名單,其中北京有71個軌道微中心將發展TOD,重慶發布98個軌道交通站場TOD綜合開發計劃,而上海、廣州、深圳的TOD開發此前早已展開。本期,我們著重講述了重慶首個建在高鐵站上的TOD項目:龍湖光年—你可以從中看到TOD給城市帶來的切實改變。

另一方面,重慶的市民也可以明確感受到,設計不僅與商業密不可分,也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這期雜誌中,我們還榮幸地約到了佐藤可士和的專訪。他的名字常與優衣庫、樂天、7-ELEVEn、日清等知名品牌聯繫在一起,關鍵是,他的工作早已超越了傳統的設計工作本身。也因此,他的一個回答給了我極大的啟發:品牌有一個想要成為的樣子,幫助它們接近目標的過程,會通過設計這個工具來完成。通過再創造,不斷接近願景,賦予願景一個形態的過程就是“design”。

感謝我們的採訪對象,每一年,每一次,他們的回答,都讓我獲得了對設計的新知—我翻出去年製作的《2019-2020設計趨勢報告》對照來看,更加確信了這一點。商業世界的真實變化,總會超出我們的認知。不斷拓寬認識的邊界,滿足好奇的體驗也著實令人欣喜。希望閱讀雜誌的你,也同樣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