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到秋季後,有些人產生了皮膚乾.口眼睛乾澀.疲憊.身體痛疼加劇等主要表現,除開考慮到“春燥”產生的危害,更要當心是否“乾燥綜合症”。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以網織紅細胞繁衍及漸行性外分泌腺體損害為基本特徵的炎症性免疫性疾病。除有延腺.淚腺作用損傷外,還可出現多內臟器官.多系統累及。

乾燥綜合症是世界性病症,在中國群體中的發病率為0.33%~0.77%,是最普遍的中老年的自己免疫系統疾病結締組織疾病,以女生多見。該病80%之上的病人會產生幹躁.疲倦和痛疼等主要表現。

中西醫瞭解

中醫學對該病擁有難忘的瞭解。中醫大師路志正創造性明確提出該病中醫皮膚專科病名叫“燥痹”,在該病的中醫辨證論治.健康養生調養等領域都擁有深入看法,醫治以益氣活血.潤肺生津止渴為基本上秘笈。路志正強調,“燥痹”的關鍵病因為陰氣血虧虛虛,津枯液涸。外燥致痹多見風寒風熱之邪,其治當滋陰潤燥,益氣養血袪風。素體腎陽不足者當滋補養生腎臟,健脾益氣,以“腎主五液”“肝主筋”“腸胃為血氣生物化學之源”故也。

西醫方面覺得,該病並不是單純性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病症,只是一種本身免疫系統疾病。該病確診除口眼睛乾澀的表現外,更依賴於病毒學的檢驗,醫治亦須融合個人臨床醫學狀況。假如發覺有皮膚乾.口乾舌燥.頜下腺多次腫脹.進幹食必須水吞服.眼睛乾澀.眼周磨紗感.疲憊.身體痛疼等一部分症狀表現,不斷不解或短時間病症不斷加劇,需考慮到為乾燥綜合症,應儘早到正規的醫院風濕免疫科就醫。

日常保養方式

秋天天氣幹躁,溫度逐步降低,燥為秋天主氣,這一時節乾燥綜合症病人更須要留意保養人體。燥邪多從口鼻而入侵害人體,最易耗品傷體液,使人體失於濡養,由此可見口乾舌燥.鼻幹.皮膚乾甚則乾裂等主要表現。

肺與秋氣相對應,五行屬金,肺金之氣應秋而旺,收斂性功能增強,肺喜潤而惡燥,若春燥過於,則易損害陰津,發生乾咳少痰.口咽幹躁等,日久燥邪痹阻,主脈堵塞,發生軀體痛疼等主要表現。口乾舌燥.疲倦.痛疼等病症加劇,將明顯危害乾燥綜合症病人的生活品質。乾燥綜合症病人秋季能不能恰當地保養人體,針對緩解日常生活苦惱十分重要。

01.快樂心情常圍繞身心健康心身逃不了

秋天恰好是天地萬物豐收的季節,落葉慢慢枯落,花瓣慢慢凋零,肅殺之氣顯著,大家常常見物思己,高發悲愁之感。肺主秋,過多憂傷則會耗傷身氣,加劇疲倦感,更為怠倦.懶言.心慌氣短,不利健康養生恢復。“自古逢秋悲孤寂,我言秋日勝春朝”,大家應積極主動放鬆身心,維持樂觀豁達的情緒。

02.秋愁可以用睡眠品質消夢裡花落瞭解多少

《黃帝內經》言:“秋三月,此謂榮平,氣溫以急,陽氣以明,早臥早上,與雞俱興,使志平靜,以緩秋刑。”春燥最易耗品傷身體體液,發生各種各樣幹躁.澀滯不好病症。中醫學覺得經常熬夜耗傷身體血氣,氣血兩虛,加劇體液虛損,幹躁病症加劇。因此要適應自然法則,早起早睡,調護精神實質,形與神兼養。

03.回絕辛辣食物重囗味白色食物最任時

秋天飲食搭配宜口味淡,多食水果蔬菜,因秋天氣侯過度燥烈,非常容易損害肺氣虛,耗傷身之陰津,故要少食蔥.薑.蒜.朝天椒.烈酒等躁熱之品及煎炸.油膩的東西。秋天相匹配五色為乳白色,但白色食物有許多都性偏寒性,直接生吃非常容易傷腸胃,針對脾胃虛弱(主要表現為肚脹.拉肚子.喜軟食.畏冷等)的人而言,將其煮開後吃,可緩解它的涼寒之性,既潤肺生津止渴又不傷脾胃,因此可依據自己狀況,科學研究適度地選用服用。像百合花.懷山藥.白木耳.連藕.梨.純蜂蜜.荸薺等食材有有效的益氣養陰燥功效,適合乾燥綜合症病人秋天服用。

04.秋色宜人涼爽襲情景交融保安康

秋天關鍵在於養“收”。因此在開展“動功”鍛練的並且可以多做一些“靜功”鍛練,以利於氣血的斂藏。太極.八段錦等全是不錯的方法,情景交融,動不動強身健體,靜則寧心安神,可做到身心康泰之效。秋天健身運動要量力而為,運動強度以輕微冒汗為宜。運動後與此同時留意防凍保暖。

05.五款茶飲潤春燥,補陰生津止渴效應妙

烏龍

烏龍不寒不冷,有潤肺生津止渴.消除內火的功效。烏龍中帶有一種黃酮,具備緩解疲勞作用,秋天發生肺燥.秋乏,正合適食用此茶。烏龍中的鐵觀音茶葉濃醇而長久,可以說“七泡有飄香”,特別適合秋天食用。

梨子茶

梨對春燥症有與眾不同的功效。中環中醫診所覺得,梨子性生寒味甘,能生津解渴.促進消化.清熱解毒下火.潤肺止咳去燥等,關鍵用以熱症津傷.煩心口幹.肺燥幹咳嗽.喉幹舌燥或噎嗝噁心想吐.大便幹硬.喝酒太多之病。梨直接生吃清六腑之熱,熟菜養五臟之陰。

梨子茶做法:梨子1個.綠茶葉5克.老冰糖適當。先將梨子切割成片狀與綠茶葉混和,放進老冰糖,煎制10分鐘上下,就可以食用。

梨子茶具備生津解渴.益氣養陰熱.潤肺止咳滋胃.清熱解毒清咽利喉的功效,最合適乾燥綜合症病人秋天食用,常常喝能夠防止春燥。梨子茶對常常喉幹的人也是有較好的保養功效。對身患漫性急性支氣管炎的人而言,秋天多飲梨子茶,有防止冬天患病的功效。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梨子寒性,胃腹冷痛,脾胃虛大便糖稀的人要謹慎使用,不適合多食.多飲。

蘿蔔茶

蘿蔔中包含充足的營養元素,具備很高的功效與作用,與綠茶葉共飲,具備清肺潤肺.止咳化痰濕.行氣開胃的作用,與此同時可利濕退腫。

蘿蔔茶做法:蘿蔔100克.綠茶葉5克.食用鹽少量。先將籮蔔清洗,切一片煮熟,略加食用鹽調料;再用熱水將荼葉沖調,燜5分鐘上下,倒進蘿蔔汁中,就可以食用。

留意脾胃虛弱.經常腹瀉的人不適合食用蘿蔔茶。

白木耳茶

白木耳是日常日常生活常見的食物,具備清肺潤肺.生津解渴的作用。白木耳中常含的碳水化合物.維他命等具備維護保養人體.延年益壽的作用。

白木耳茶做法:白木耳20克.綠茶葉5克.老冰糖適當。將白木耳清洗,用冷小水泡發,放水與老冰糖煮爛;再將紅茶用熱水沖調5分鐘,倒進銀耳蓮子羹中,攪拌均勻,就可以食用。

白木耳茶具備生津止渴.止咳潤肺.清熱利濕消腫的作用,特別是在適用秋天陰虛咳嗽的人食用。

荸薺茶

荸薺味甘寒性,中醫學以為其具備清解肺胃邪熱的作用,並且其功效平靜,不容易滋膩滯胃或寒傷脾陽,合適腎陰虛肺燥.咳嗽多痰.口燥喉幹或風熱咳嗽.痰濃黃稠.煩渴嚴重便秘的人日常服用。

荸薺茶做法:新鮮荸薺200克.綠茶葉5克。新鮮荸薺清洗削皮,打汁;綠茶葉用熱水沖調5分鐘,把茶湯兌入荸薺汁中就可以食用。

荸薺茶具備清熱化痰.健脾開胃健胃消食.生津解渴燥的作用。因為荸薺中包含充足的纖維材料,有潤腸通便功效,故對改進大便不通暢也是有一定的作用。留意脾胃虛拉肚子的人最好是不食用此茶。